早上,隊友已經前往KarapartarH5,550M)登頂折回,往下還有6~7小時行程才能到達DzonglaH4,830M)。我們計畫09:30離開Gorakshep,循原路回走,沿昆布冰河(Khungbu Gacier)回到Lobuche用中餐,然後續行至Gokyo岔路,折向Gokyo,估計16:00前到達Dzongla,途中部分路段微上坡外,下行落差約300M。這是此行小段重複的路徑,大家已是識途老馬,往下急衝,比預定時間早到Lobuche

IMGP0002  IMGP0008  

用過中餐,通過Gokyo岔路,右行沿著山腰小徑前進,半小時後,再度進入冰河地形,冰河景觀又是另外一番氣象。聖山Ama Dablam再度出現,只是不一樣的角度,產生不一樣的視覺感受,它外貌已經變成略似台灣小霸尖山了!尖聳高立,崢嶸獨特,與冰河河谷形成強烈對比,視覺上猶如災難影片描述的地球洪荒時期,只是心態上感覺不一樣!我們興高彩烈的踩在冰雪上,越過河谷,進入全新風貌的旅程,深深覺得EBC來回,遠不如EBC+Gokyo的精彩,回歸自然世界,享受大自然的賜予,我心足矣!

IMGP0013  IMGP0025  

沿途使用登山杖,緩步慢行,跟在嚮導Gopal後面,雖是下坡路,因咳嗽腹瀉,走來仍覺吃力。早上吃了藥後,沿途仍有腹瀉現象,但覺在登山杖協助下,手腳並用,又不負重,情況似乎好轉了不少。嚮導Gopal問我會不會頭痛?又要我在他前面走走看!我突然往前疾走,大約100M後才緩下來,Gopal說,過Chola Pass應沒問題。他那裡知道,台灣人都有一種習性,「輸人不輸陣」!要我走給他看,我就好好走給他看,事後好累!但是,我已經決定與大家一起往前走,不需要啟動「SOS緊急救難系統」。過了Lobuche後,接回自己的背包,將數位相機掛在脖子上,走向Dzongla。也不知何故,往後幾天,咳嗽腹瀉時好時壞,體力也大打折扣,但是堅持是解除困境唯一的方法!

IMGP0020

    IMGP0034

所謂「SOS緊急救難系統」,是國際性通用系統,我們在珠峰國家公園(Sargamatha National Park)領域內,因疾病需緊急救護時的救難系統。一般高山疾病最常出現的是高原反應,所以嚮導Gopal問我有沒有頭痛,是擔心腦水腫;要我走給他,在看穩定度,若歪歪斜斜的,就表示情況嚴重。若顯示情況不佳,嚮導就會通知最近的醫療系統,在醫生同意下,啟動各式交通工具(包括直昇機)護送下山。若沒有辦SOS保險,直昇機費用大概一萬美元,再加上醫療費用,絕對是一筆相當龐大的支出。本隊在籌組之前,排除萬難,堅持SOS保險由團費支付,讓每個隊員多一層保障。當然,嚮導做測試時,也有可能受到欺騙而啟動SOS救援,比如患者不頭痛喊頭痛,走路裝出傾斜姿態,但我認為這樣做沒有意義,將實際狀況反應出來,交給專家判斷,才是正確的!若到了醫院,被醫生識破,花錢消災事小,面子裡子皆輸才是事大,所以絕不能說假話!

IMGP0005  

我們從台灣出發前,曾經以電話請教SOS緊急救難系統救回的個人經驗。他們一致認為SOS保險很重要,花個小錢確保自身安全,非常值得!但是,又請教了幾家辦過EBC健行的旅行社或公司,就不敢恭維,幾乎都交給報名參加活動的個人自行處理。我們在處理SOS保險過程中,煞費周章,要不是好朋友的幫忙,很難完善,何況是個人辦理。在申辦SOS保險時,要到了兩邊機構的聯絡電話,事實上只要保險公司願意負責,聯絡人就是保險公司的業務承辦人。

尼泊爾政府對於緊急救難系統非常注意,我們住過的登山小屋附近幾乎都有直昇機起降點,一方面運輸補給品,一方面作為急難救助用。在Lukla機場時,看到直昇機起飛之頻繁,真是嘆為觀止!有良好而完善的緊急救難系統,可以減少人員意外而致不可挽回的遺憾。以「Lhotse洛子峰事件」為例即可知道,救難直昇機若非遇氣候惡化不穩定,或許事情發展的結果不是現在這個樣子。直昇機到了H6,000M以上,有它的限制,司機突破這個限制,直飛洛子峰四營及基地營,他們已經盡力了!

更多行程相片賞析:http://leekl00.pixnet.net/album/set/514890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