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象中,我的登山活動(或稱戶外活動)重大受傷有三次,每一次都在應注意而未注意,應預防而未預防的情況下發生,雖然或多或少產生後遺症,但是對登山的熱愛,從未因受傷而「轉進」!走路行進中滑倒、摔倒早是司空見慣的事,當然能避免絕對避免,一個不小心的滑倒可能遺憾終生。尤其使用登山杖不當導致重心偏離而致傾倒、摔倒,嚴重性遠高於屁股直接著地的滑倒。

第一次「受傷」應該是在65年吧!那時還是學生,計畫路線是聖稜線Y型大縱走,從武陵重裝上桃山,走詩倫、喀拉業,再回走池有、品田,從新達營地走大霸,南返雪山出武陵!那一年的八月底,一支九人學生隊伍進入武陵,很順利到達桃山下黑水池營地,收音機傳出颱風即將到達的訊息,當晚全隊決定撤退!選擇了下品田斷崖,北走大霸,下至馬達拉溪口!由於年紀輕體能好,行進速度很快,到達東霸岔路時,一致決定前往東霸,那一段無止境的碎石下坡讓我們大傷腦筋,最後鎩羽而歸。幾次的不順,挫折感產生,走起路來搖搖晃晃不經心,在南峰營地的一段下坡,腳一滑,整個身體被30Kg的背包往下拉,直直的滑出,總有幾十公尺吧!最後靠著兩手打開成大字形,猛抓地面,增加摩擦力才阻住下滑力道,雖只幾秒鐘,卻已足夠「冷汗直流」!躺了幾分鐘,做了幾次深呼吸,慢慢站起來,走回正路,發現有好幾處擦傷,但都是外傷!雖是虛驚,卻是一輩子的回憶!

第二次是在90年前後,在外地上班半年後回到嘉義,體力處於極差狀況,靠著登山慢慢的恢復!跟幾個朋友深入阿里山鄉里佳村的頂笨仔山,一座簡單輕鬆的郊山。大夥一路嘻嘻哈哈的登頂,然後下山,從登山步道走到馬路銜接處時,一個不小心踩到青苔路面,屁股正面著地,聽到一聲「喀」。第一個感覺是石頭破掉了,站起來回頭看,「石頭還是好好的」!檢查相機也是好好的,就不去注意了,漫步下山。受傷瞬間麻木了,幾分鐘之後,一股痛楚從屁股傳上來,心想不妙!回到嘉義,馬上照X光,黑黑的脊椎在尾椎處有一條橫向白色,檢查員說裂開,我問他:「是不是斷掉!」他看看我,輕輕的點點頭,以後就是半年的醫療與休養!這個部分受傷醫藥無法到達,只能靠「涼劑」降低痛楚,然後多吃鈣質、膠質食物讓它自動縫合!

第三次受傷則是大有來頭,97512日,旅遊大陸九寨溝黃龍,14:10的一場世紀大地震幾乎震瞎了眼睛!5/12從成都搭機到黃龍機場,直接搭纜車上黃龍景區,一路照顧後面的人,大陸導遊交代13:00前若未到達黃龍五彩湖岔路口就不能上去,因照顧人而落後,到達岔路口是13:25,理論上不能上去了!但是,我相信我的體力與速度,決定「孤軍深入」,此地高度已超過4,000M,為了趕上時間,我是快步加慢跑,很快的上達五彩湖。突然,一陣暈眩,身體傾斜,腳步亂掉,心想體力怎麼變的這麼差?走著走著,繞了一圈五彩湖,來到一座橋上,奇怪!怎麼上下振動,難道這是應力橋?我在領隊約定的16:00準時到達停車場,領隊告訴我:「剛剛地震,你知道嗎?」原來剛剛的兩次晃動都是地震!

第二天,我們簽下切結書,進入九寨溝遊覽,不因地震而減弱遊興!第三天前往甘海子遊覽,拍照時發現右眼視線左邊是黑色的,起初沒有去注意,但是黑色越來越擴大,心想:「會是視網膜剝離嗎?」打電話回台灣找眼科證實了,我需要即刻離開!經與領隊商量後,在地震後東西線公路都不通下,我們全隊往北經若爾蓋濕地,車行800公里到達甘肅蘭州。然後搭飛機到北京,我個人在一個隊員陪伴下從香港回到台灣!當時已經是「暗無天日」,一星期後「重見光明」,二星期後下床,半年後選擇阿朗壹古道重啟登山活動!我喜歡開玩笑:「當我心神恍惚待宰時(動手術),你們則在北京享福!」事隔數年,馬上就是三週年了,仍是一場笑話!

這三次受傷,都有一個重要原因,漫不經心!戶外活動有其安全性的考量,尤其是登山活動,隨時隨地都應避免危險動作與行為,絕對不能掉以輕心。用我實際發生的例子來分享給格友,希望從事戶外活動多注意!所謂「八仙過海,各顯神通!」登山戶外活動必須自己照顧好自己,才不會影響到別人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登山 地震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昆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